close

20151120-IMG_0976.jpg 

從日本留學回台也有好幾個年頭

每每參加日本物產展都有種置身在日本熱鬧商店街的錯覺

發掘美食好店,也常成為下次旅日造訪的目標之一~

去年底在展場上意外看到這家熟悉的老舖鳴海屋

沒想到記憶中那小小的職人米果製造工廠也遠道台灣擺展

真是一大驚喜

 

以前唸書時常去那買米菓

他們冬天限定的巧克力米菓真是好吃極了!

 

回想初到京都,只知道遊客會購買的小倉山莊

對其他的牌子完全沒概念

也就是偶然經過進去看看而已

老實說,在京都像這樣挺立在繁華更迭,賣力求進的小小工廠比比皆是

我常想

這些老舖縱然有歷代累積的技能加持,

也難敵大公司的快速生產,機器自動化時代的來臨

有一天恐怕要全數被淘汰

就像最近日本正夯的日劇《下町火箭》

這種鄉下的小工廠面臨公司未來方向總有徬徨

改變作法想出快速賺錢的法子

或著依附大鯨魚求生存

 

那天在展場詢問他們本社的顧攤社員 他們的米果與一般的米果有何不同

只見他自信滿滿地從原料介紹起到米果製程

他們不走貪快捷徑,維持著代代相傳的古法製造,從米粒蒸煮到搗米團.成形.陰乾.燒製

一板一眼,該做到的絕不打折扣

那一刻彷彿像是日劇的場景

小公廠到大公司簡報

講到專業時那種眼睛發亮的說服力

也讓我想起料理東西軍

做菜前須先網羅各地最好食材後才開始一切工序,也許這就是老店打死不退讓的頑固了吧

雖然人們常說改變需要勇氣,但我這才領會,

維持不變需要更大的勇氣,看來商業上的答案和定律永遠不是只有一個

他能矗立長銷不墜的理由,必有他深植人心,昔時至今帶給人的熟悉感與安心感

所以小工廠ㄧ也有大工廠所無法比擬的

他們可以為了一個理念和對夢想的堅持 凝聚出了一股前所未有的向心力

最後化作前進向上的力量

使他們傾其全力

也要以鳴海家的自尊將米菓做的盡善盡美

 

紅底沉穩,象徵世代間情感記憶聯結的鳴海屋家徽

乘載著歷代近百年,無數個春夏秋冬,辛勤工作的職人們為了一生只做好一個專業的理想

付上了青春光陰與汗水淚水.

那些每天伴在他們身邊,是生財工具也是夥伴的作業機具從早到晚轟隆隆作響不停

接下來這些技熟的職人們

將繼續攜手,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上乘風破浪,創造下一個革命性時代

我相信京都許多百年企業都是這樣的

用傳承的美心養育下一代

讓代代子孫的耕耘去壯大家族的事業,累積更熟純的技能


老舖歷久不變的頑固和堅持

反而養成了一群死忠顧客

不管是口味上的習慣或者懷舊的包裝

都是代代跟著品牌一起長大的許多人心中的記憶

對這個味道能產生特有的眷戀感

 

最後我買了我最愛的一款京集禮盒

款款皆好吃得讓我難忘

也許我也是上癮了

20151120-IMG_0980.jpg 

 

 

 

 

 

 

 

arrow
arrow

    victorfan1000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